戒掉壞話

有些人說話的習慣很不好,脫口而出的不是粗話,就是謊話,而且無論和誰說話,都是如此。

習性是一個人的性格,想要改變,就像是要酗酒的人戒酒一樣困難。但是,有心要戒掉,還是做得到的。


佛教將說話的壞習性歸類為: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四種,佛教徒口德不好,對人、對己都有害處。想要改善這些壞習慣,不妨在講完話後想一想︰剛才和別人談話的時候,有沒有說錯話?有沒有說謊?有沒有罵人?


經常如此反省,就不會動不動與人唇槍舌劍,或是口快傷人。





逼口供

說話的態度很重要,要讓人感覺你的親切與誠懇。如果你的態度是懷疑的、敵對的,那麼,和你說話就像是在逼口供般痛苦。

佛法裡有一個名詞「愛語」,「愛」字的意思不是談戀愛的愛,而是指和顏悅色,別人聽了你的話以後,能感受到你對他的慈悲與尊重。


當他知道你是把他當成老師來請教時,他不但會知無不言,而且也會非常樂意接受你的建議,彼此間的溝通就能暢通無阻。


相反的,如果你用說教、折服人的霸道態度,命令別人聽你的話,除非你很具權威,否則,別人不但聽得很不舒服,而且可能會對你的話起反感,不願意再和你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