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易優格製作方法
牛乳:鮮奶或保久乳皆可  1000-1200c.c.
菌種:市售原味優格或優酪乳  1瓶  你喜歡哪種菌種就買那家優格
作法:
1.先將要裝的器具及攪拌湯匙用100度的水  殺菌
2.牛乳用小火加熱到40-42度  微溫即可  切忌超過50度  否則優格菌會死掉
3.加入購買來的優格1瓶
4.用殺菌過的攪拌湯匙攪拌  將菌種均勻的分散 
5.保持40-50度  可放置在陽光底下
6.放置3-4小時
7.呈現濃稠狀時即完成

照片說明  左邊兩張都是殺菌過程  一定要用100度的水殺菌喔 
                  右邊的鮮乳不限品牌  但是最好要用鮮乳  不要用調味乳 
                  做出來的優格想要別種口味  自己再加果醬調味即可


照片說明:左上圖  將優格倒入約四十度的牛奶  右上圖  用殺菌過的湯匙攪拌
                    左下圖  放在陽光曬得到的地方  所以這種悶熱的天氣最適合做優格囉
                                  太陽--天然的加熱器
                    右下圖  放置三到四小時後可放進冰箱  即便放進冰箱  好菌還是會繁殖喔 
                                  所以放越久會越酸  看得出微微的濃稠嗎

心得:
    做法非常的簡單  大約10分鐘就ok  也不需要優格機  只要把容器殺菌後就可以製作
因為優格不是那麼便宜  而且市售的優格都超甜的
用這個方法  可以將牛奶轉成優格   
因為將市售的優格已經有些甜份  所以DIY出來的優格也就不會太酸
優格放置越久裡面的好菌也越多  也會比較酸喔 
而且每次做都可以變換菌種
除了單喝  也可以淋在水果上吃喔

p.s.  昨天做的優格  大約只在外面放了兩個小時  就因為要出門而收進冰箱
         晚上喝沒有那麼酸  可是冰了一個晚上  今早喝就有優格的酸味了  超讚的

以下是網路上轉載來的
多食優格的功效
●殺壞菌、生好菌
  優格最珍貴之處是在它的活性乳酸菌。人體的腸道裡有上百種、總數超過100兆的細菌,當中有大腸菌、魏氏桿菌、葡萄球菌等有害菌,也有雙叉乳桿菌(就是比 菲德氏菌)、乳酸桿菌等有益菌。有益菌和有害菌在腸道處於抗衡狀態。當益菌多,可以抑制有害菌生長,進而分解腸內腐敗物質,減少毒素產生。
  成功大學醫學院病理系主任陳茂元的研究確實發現,多食優格可以抑制大腸桿菌滋生,減少腸胃道的有害菌種,進一步降低這些菌種分泌致癌物質的機率。陳茂元的 研究小組對34位受試者進行26天試驗,結果發現,飲用優酪乳能改變腸道菌種生態,吃進體內的比菲德氏菌可存活8天,還能增加腸道裡好菌達10倍以上,好 菌多,壞菌就不易繁衍。乳酸菌還能促進腸蠕動,可以預防或是改善便秘。

●重整腸道消化功能
  因為優格可以幫助腸道有益菌生長,對接受抗生素治療導致腸道裡的菌叢被消滅殆盡,因而飽受腹瀉之苦的病患,食用優格可以遞補腸內有益菌數量。
  根據「美國腸胃科醫學會」的研究報告指出,優格可改善因服用抗生素所帶來腹瀉。研究者把202位19~94歲服用抗生素的患者分為兩組,一組每天吃16盎 司優格,另一組沒有吃。結果吃優格的患者,拉肚子的有9%,總日數為18天;沒吃優格的患者,拉肚子的比例是19%,總天數多達46天。因此研究者建議病 患,可在服用抗生素後2小時,攝食優格。

●降低膽固醇
  優格還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林慶文教授指出,美國與日本的研究都發現,腸道裡乳酸菌比較多的人,膽固醇值比較低;腸內乳酸菌少,膽固醇值較高。乳酸菌還具有幫助排泄體內脂肪的作用,因此認為可能扮演著預防動脈硬化的角色。

●強化免疫系統
  優格不但能降低膽固醇,最新研究還顯示,優格可增強中老年人的免疫系統。
  近期的《歐洲臨床營養期刊》一篇論文,由紐西蘭梅斯大學和加拿大紐芳蘭紀念大學合作的研究,將25位年過60歲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喝180㏄低脂鮮乳, 另一組飲用同量優格,兩組都是一天2次、喝6星期。之後在3、6、12週時抽血,檢查和免疫功能相關的因子。結果發現,喝優格的受試者比喝牛乳的免疫功能 增強許多,進而認為優格可以幫助免疫系統抗病毒和癌細胞的能力。
  成大醫學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就感受了優格增強免疫力的效用。在幾乎天天吃優格兩年多後,她發覺原本每年4、5次的大感冒不再犯,排便順暢。彭巧珍認為這都 是因為腸道好菌增多,大腸養得比較健康,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數量,降低毒素進入身體機會,增強免疫力,減少發炎感染和罹患癌症的可能性。

●預防及減輕婦女陰道感染
  對女性來說,食用優格還可以預防並減輕陰道感染。1992年美國紐約州長島猶太醫學中心的研究發現,對罹患陰道感染的婦女,每天給予1杯優格,半年內復發的情形遠少於沒有食用的婦女。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林松洲教授為文指出,乳酸菌在人體代謝後所產生的乳酸,會在女性生殖道堆積,讓陰道維持在PH5~5.5的較低酸鹼值,在偏酸的環境中,各種有害的病原菌便不易滋長,可以預防陰道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