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日聽了廣播名人秦夢眾的演講
他說到一句話  讓我印象很深刻 
對人傷害重的  往往不是身體上的傷害  而是言語上的傷害
是呀  我最記得的是小學四年級的老師
那時候成績不是很好  寫字怎麼認真寫永遠不會拿到甲
老師最喜歡班上的小男生  潘什麼的
偏心就算了  我做錯事情被打  還被老師講說是他教書十幾年來  第一個打的女生
我好難過  覺得自己很丟臉  居然是這麼壞的女生
反而當時被打的感覺早已經遺忘
所以現在自己當了老師  我很注重公平
不過言語上的傷害似乎是很難避免  (我是指罵人)
但我盡量不說這麼難聽的話
可是現在不能體罰  只能用講的  總是希望用講的方式能讓他們有進步
當一次一次的鼓勵苦口婆心的勸說  學生還是依然故我  不認真只想混日子
真的是有那種皇帝不急  急死太監的心情

我想說的是  這代的我們  這代的家長  上代的長輩
誰沒有被打過
如果當時那個時候  我們唸書不用被打  覺得自己會認真唸書嗎  會乖嗎
媽媽講了又講  都當耳邊風  只有拿起棍子  皮才會緊繃
並不是要提倡體罰  只是個人覺得體罰並不是完全不好
若是擔心教師因為情緒過度激動  應該可以考慮由某個單位執行
一方面也能比較冷靜處理  也能適度讓孩子接受懲罰
真正好的老師  就是因為求好心切  關心孩子  才會管教孩子
否則就放牛吃草了  睡大覺就好了不是嗎

洪蘭教授曾經講過  種樹  小的時候長歪了很容易就可以調好
等到變成大樹了  就要花很多力氣才能調回來
天下雜誌海闊天空十年計畫後再訪問當初念教改實驗班的年輕人
他語重心長的說  如果當時能多聽一點媽媽的話  能多.......
我想我現在應該會找到比較好的工作 

時間不等人  我們沒有時間讓孩子等到十年後才來後悔
如果當時能.......
孩子們  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